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

謎底揭曉了《處處聞啼鳥-6》

開門走出室外尋找答案,在紫嘯鶇和白腹鶇站的位置,我像一隻鳥一樣面對玻璃窗;轉個角度走到白耳畫眉望著玻璃窗的位置。再搬個椅子站在白頭翁舞蹈表演的位置,果然不出所料。原來透明的玻璃,從室內可以清楚的看到室外景像;若從室外看玻璃,因為光線照射不同角度的玻璃面,受到光線反射效果的影響,從外面看玻璃就像一面鏡子一樣,看不透裡面,只能看到鏡中反射的自己而已。
一切謎底都已經解開了:有一隻鳳頭蒼鷹飛出樹林,在人類社區上空尋找獵物。鷹眼下,看到了一隻從未見過的野鳥。孤獨的白耳畫眉為了尋找同伴,到處聲嘶力竭地呼叫徘徊,終於在玻璃窗外看到一隻和自己一模一樣的同類,以為找到了同伴,正為了同伴老是不發一語而傷腦筋。也是不熟習環境,認不清什麼是危險敵人,不懂得警戒和保護,讓這個地區的猛禽土霸王有機可乘,從後方襲來。一擊不中千鈞一髮下,慌不擇路的竄入木頭堆裡。鳳頭蒼鷹接著展開第二波攻擊,卻發現玻璃窗上出現另一個和自己一模一樣的競爭者,臨時改變攻擊目標,衝向牠的對手。不料對方沒有閃避,兩相撞個發昏一十八章,跌落窗台下。稍微清醒時,又看到一個危險的人類靠近來,嚇得這隻母夜叉花容失色落荒而逃。躲在牆角裡的白耳畫眉,已經嚇破了半個膽,看著另一個更大、更危險的動物靠近來,不顧三七二十一,使盡了剩餘的力氣衝出來。倒也是真的嚇了我一大跳。
天剛亮的時候,紫嘯鶇經過工作室窗外,每每看到一隻可愛的同類被關在玻璃窗裡面,好奇的望著自己。於是對著玻璃,唱起了情歌展開熱情的追求。不料有一天,玻璃上更出現一隻醜陋的同類,搶走苦心追求的心上人。傷心、絕望下,忿而對著玻璃展開攻擊。
站在矮牆上的白腹鶇,同樣從玻璃門的鏡面上看到自己,也以為是找到了同伴,不過,每次都被一個人開門出來,破壞了和同伴親和的機會。
而白頭翁就真的錯很大了,牠不是在跳求偶的舞蹈,而是為了捍衛婚姻而戰鬥。原來,白頭翁帶著女朋友來到葡萄藤上,看到了玻璃窗上另一個虎視眈眈的追求者,於是展開了猛烈的攻擊。牠或許永遠不知道,求愛的過程中,最大的敵人竟然是牠自己。
自然事件說穿了也不過如此,只是鳳頭蒼鷹的角色,出現在我住家附近頗不尋常。牠們是台灣特有亞種鳥類,平時低調的在中、底海拔樹林裡穿梭出沒。飛行技巧一流,屬於獵食性鳥類,身上具備彎鉤和尖爪,以捕捉小動物為生,所以有人稱牠們是「猛禽」。從這次事件以後,我常常留意附近有沒有猛禽出沒的蹤跡。果然,在附近大樓的避雷針或天線上,偶爾會有鳳頭蒼鷹停駐張望。這時候,四週鴉雀無聲,各種鳥兒噤若寒蟬,生怕成為猛禽獵捕的對象。只有大卷尾一點兒也不在乎,吱吱啾啾依然我行我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