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

處處聞啼鳥-4

白腹鶇你在做什麼?好幾天以來,我從頂樓的工作室開門出去,總是會迎面看到一隻受到驚嚇的鶇鳥匆忙離去,是一隻白腹鶇。白腹鶇是冬候鳥,數量並不稀少,可是也並不常見。因為牠們是害羞的族群,生性隱密,常常躲在中、低海拔的樹林或草叢裡避人耳目,都會區裡算是罕見的野鳥。又怎麼會出現在我住家公寓的頂樓呢?而且三番兩次,都是在開門的時候一頭撞見,然後又迅速飛逃。經過多次「奇遇」,我決心解開這個謎一樣的邂逅。我在樓閣室內布置了一處隱藏的地方,透過落地玻璃窗,可以看到外面的一舉一動。先開門出去檢查一遍,並沒有發現鶇鳥的蹤跡。然而,一走進閣樓剛關好門,還沒有躲進布置隱藏的地方,就看見無聲無息的黑影一閃,一隻鶇鳥鬼魅似地出現在圍牆上,昂首挺胸,雙翅併攏下垂在身體兩側,白色的胸、腹部羽毛,展露出鶇鳥的特有行為特徵。
「這麼快就來了?」我心裡急著想知道這隻鶇鳥,究竟所為何來?白腹鶇先挺立站好,望著我閣樓的門口,許久以後,習慣性地跳下地板上,在花盆的落葉堆裡東翻西找。當然,花盆裡除了土和幾片落葉以外,什麼也沒有。為了追根究底,我開門出去,如同前次一樣,白腹鶇不願和人近距離接觸,「吱--」地一聲飛走了。我把所有花盆移到別處,將地板徹底打掃乾淨。並不是不歡迎白腹鶇來我家,而是想要追根究底,是什麼原因吸引著牠?
打掃乾淨以後,好整以暇地進入工作室,才又關好門還沒來得及藏身,又是光影一閃,和上次一樣,一隻白腹鶇飛來站在矮牆上。這次,沒有了花盆,白腹鶇站得直挺挺地,望著我剛走進來的玻璃門發呆。我再度開門出去,牠又一溜煙飛到附近樹林裡。同樣的情形在我和白腹鶇之間重覆進行多次,開門飛走;關門飛來,白腹鶇的行徑真是令人百思不解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