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

處處聞啼鳥-3

別鬧了,白頭翁!

我在頂樓工作室外面,用超大花盆栽種了一棵葡萄,窗台上種了好幾株小番茄,為的是想要圓一個可以「成」家的夢。我堅信家門前掛著一串串香甜的葡萄,後院有結實纍纍的水果,是幸福美滿家庭的象徵。有葡萄可以期待;有番茄可以摘採,才是一個幸福、完整的「家園」。其實,在空中花園種葡萄和番茄是不切實際的,每季收成也只有一、兩串葡萄和十來粒小番茄。每天澆水、施肥、除蟲、換土….之外,收獲季節到了,還要想辦法防止鳥害。
白頭翁是台灣最常見的野鳥之一。牠們的食性複雜,尤其喜歡吃水果。對收穫只得幾串的葡萄的我而言,白頭翁其實是嚴重的害鳥。當葡萄開始粒粒成串的時候,為了維護我微薄的收成,每一串葡萄都要套上紙袋。但是,紙袋或許可以阻止某些蟲害,卻防不了野鳥。白頭翁永遠比我還要清楚,牠們早就算計好什麼時候?在那裡?才有新鮮的水果,不管你有沒有套上紙袋。
番茄的狀況更糟糕,若是要等待一粒番茄在植株上成熟,幾乎是不可能的事。你的期待永遠比不上一隻野鳥對一粒水果的企圖心。
春天是野鳥求偶、繁殖的季節。野鳥們都知道要把握時間,在七月颱風季節來臨之前,順利哺育二梯次新生代,完成世代交替的天職。白頭翁也展開了瘋狂求偶的行動。而奇怪的事情又發生在工作室外面。先是一隻白頭翁飛來,停在玻璃窗外的葡萄棚架上,默默無語望著玻璃窗。接著又來一隻性情急躁的白頭翁,不問情由對著玻璃衝撞,並用尖嘴用力啄在光滑的玻璃表面,發出「朵-朵」的聲音。我想,大概是一隻雄鳥為雌鳥所表演的舞蹈,或只是求愛的儀式吧,但是為什麼選擇在玻璃窗外,表演給我看呢?。同樣情形持續了好幾天,每天總有好幾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