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

處處聞啼鳥-2

擾人清夢的紫嘯鶇

剛搬來的時候社區十分安靜,幾乎每天早晨,天將要亮的時候,總會被一連串尖銳的聲音吵醒。像是腳踏車剎車時,金屬和橡膠皮摩擦的聲音。鳴叫聲由遠而近,感覺在樓上工作室外面停留,並開始唱歌,歌聲由剎車聲轉為悠揚婉轉的口哨聲。聲聲穿牆入腦,讓我無法安眠。許久後,又再次用剎車聲漸行漸遠。天天從好夢中被怪聲音驚醒的滋味並不好受,鄰居們也不堪其擾,據說,都是一隻黑色怪鳥發出的聲音。經過幾次明查暗訪,終於有了答案:黑色怪鳥原來是一隻紫嘯鶇。
紫嘯鶇是台灣特有種鳥類,全身藍黑色,喜歡在陰暗的溪流環境裡生活。黑鳥在黎明前活動是可以理解的,可是,我們社區裡並沒有溪流啊!詢問鄰舍農家才知道,社區原來是有一條灌溉用的清澈小溪流經,因為妨礙交通的理由,被加蓋鋪上柏油轉入地下。紫嘯鶇不改牠原來的習性,每天還是按照既定的作習和行程,沿著曾經是小溪的路面呼嘯巡弋。只是仍不明白,為什麼總是愛在我的工作室外停留唱歌?
有一天,我受不了那惱人的歌聲,起床上走進我的工作室裡面。看到紫嘯鶇站在窗台上,正對著玻璃窗唱歌。因為隔著透明玻璃,看起來就好像一隻鳥對著我唱歌一樣。許久才跳上矮牆,繼續牠「剎車」的行程。一般相信,紫嘯鶇唱歌是為了求偶,於是我列印了一張同類的照片,貼在玻璃上。不得了了,第二天清晨,就發生驚天動地的事。「戚戚-嚓嚓」夾雜著淒厲的口哨聲和碰撞玻璃的聲音,取代了歌聲。連我們不懂鳥語的人,都知道那是憤怒、叫罵或是戰鬥是聲音。我的好心、好意沒得到好報,只好起床開門,扯下紫嘯鶇的照片,趕走這隻不解風情的野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