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

處處聞啼鳥-1


藍磯鶇站在隔鄰大樓的厝角上,先「嘰哩-嘰哩」的鳴叫幾聲。然後飛下來,在我的矮牆上抖一抖尾巴,跳下水缸邊緣飲水。再跳上矮牆抖一抖尾巴,從牆上一躍而下,充分表明了一隻鶇鳥的本性。
我為那一隻藍磯鶇取了一個名字,叫作「秋天」。
在我公寓的頂樓,從每年五月開始,夏天的太陽會把工作室曬得像烤箱一樣。因為我不喜歡冷氣,只好汗流浹背的在室內工作。有一天下午,熱浪逼著我走出室外,在養魚的水缸上,看到一隻藍色野鳥。我一眼就認出了,那是一隻藍磯鶇的雄鳥。藍磯鶇不是本地的野鳥,是遷徙性的候鳥。大約總是在九月以後,候鳥開始從北方南下尋找溫暖。在台灣看見了候鳥,意味著漫長火熱的夏天已經到了尾聲。從我的工作室裡,聽到了藍磯鶇的聲音,「秋天」來了,終於可以揮別夏天給我帶來的苦難。

土地啊,土地!
我是一個「土地信仰者」,堅信一個人必須站在自己的土地上工作,依賴自己的土地生活,生命才會有意義。很可惜的是,我並非一個實踐者,往往只會抱著主義和理想,知道如何才是正確的生活觀念,卻因為種種現實的因素,必須得在不自然的都會中「苟且偷生」,夢想著一方可以腳踏、可以倚靠、可以耕種、也可以長出青草、樹木和食物的土地而不可得。
實際上,我居住在大都市邊緣,靠近山區五樓公寓的頂樓,大多數時間不但不能腳踏實地,而且遠離地面,像是在空中樓閣一般,過著虛無飄渺的生活。為了要親近土地,我搬上來許多泥土,堆在頂樓地板上,裝在花盆裡,種花、種菜、種樹…,或任他長滿雜草。這麼做,並不等於實現了我的夢想,也無法滿足我對土地的愛戀。雖然只有一小撮泥土,也為我帶來許多麻煩的事情:翻土、施肥、除草,防蟲害、防日曬、防風災;雖然只付出一點心力,我的手上也沾滿泥土,身上褥溼了汗水;雖然收獲只有微不足道的幾粒蕃茄、瓜果和蔬菜,不過,春風秋雨、夏榮冬枯,遠處看青山;眼前賞綠樹,加上我胡亂栽植的園藝植物,雖然不能蔭蔭夏木囀黃鸝,不過至少春鳩處處鳴;颺颺燕新乳,都是可以期待的,何況麻雀啊,白頭翁啊,紅嘴黑鵯啊……,一些常人不以為鳥之鳥,飛上天線,站立牆頭亦成為我的翎毛朋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